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 今年来楼市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时报  2017-10-24 11:33

[摘要] “房价回落充分说明了调控一年以来各地房价管控的有效性,尤其是限购限贷等政策发挥了实质性的狙击、投机需求的重要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10月份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以后,现在市场

国家统计局10月23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2个月回落,二线城市连续10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均继续全面回落,回落幅度在1.8至8.8个百分点之间。从具体城市看,北京环比下降0.2%,上海下降0.1%,广州下降0.5%,杭州下降0.3%,福州下降0.4%,济南下降0.6%。

“房价回落充分说明了调控一年以来各地房价管控的有效性,尤其是限购限贷等政策发挥了实质性的狙击投机需求的重要作用。”严总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10月份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以后,现在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投机性的需求得到了有力遏制。

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稳定市场。”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日前表示,在抑制住房的投机、投机性方面,在引导住房合理需求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平稳健康的。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作用下,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在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相应的销售量也出现回落,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今年年初的25.1%回落到1至9月份的10.3%,其中,商品住宅从23.7%回落到7.6%。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2.2%。此外,信贷流向投机性购房受到严格限制,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2%,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资金投入增长比较平稳,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由于采取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办法,而不是‘一刀切’的调控,在调控方式上,也不是一味地限制需求,特别是针对一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国家鼓励在供求矛盾突出的地方,通过加大住宅土地的供应来解决房地产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等研究员夏丹看来,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动摇,传达了决策层让房屋回归居住本质、打击投机炒作的决心。同时将租赁提升到与出售同等的地位,并以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作为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个重点方向。

今年以来,住建部等有关部门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同时也在抓紧研究制定房地产长效机制,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工作。

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王蒙徽近日透露,住建部及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这方面工作,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立法等手段,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王蒙徽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还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全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目前平稳运行的态势。

夏丹认为,房地产调控将坚持“房住不炒”核心定位不动摇,“租购并举”等长效机制建设步伐将加快。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跟进出台一系列支持住房租赁建设的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专项供地等方式,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脚步将明显加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