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媒紧急喊话!希望楼市大跌的人可以歇歇了!

金坛房天下  2017-07-05 14:54

[摘要] 第一,我国资本账户却并未完全开放,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的影响并不显著; 第二,中美利差已经回到一个较为健康的水平,足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我国资本账户却并未完全开放,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的影响并不显著;

第二,中美利差已经回到一个较为健康的水平,足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近期,美国长端利率从2.6%下行至2.1%左右,中国长端利率则上行至3.65%左右,中美仍有150个基点左右的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当前并不需要担心由于利差缩小引发资金外流加剧、汇率大幅贬值等“虹吸效应”。

文章说,美联储6月份加息后,我国央行并没有同步加息印证了这一结论;至于金融去杠杆及货币市场短期收紧,也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经济日报》是重要央媒,也是级别的官方经济类媒体。此次在重要版面就重要的大政方针发表结论明确的文章,显然是有备而来,代表了官方的观点。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坊间一直多有猜测。虽然央行有“不紧不松”的表态,但大家似乎心里仍然没有底,因为此前政策波动的幅度比较大。

2016年4月末,人民日报发表“权威人士谈经济”的文章后,货币政策次转向,意味着这一轮宽松见底。

随后,2016年黄金周的楼市大调控,意味着楼市政策的转向,货币政策进一步有所收紧。

再后来,特朗普的当选,让保汇率成为重要课题。再加上金融反腐、整顿,货币政策似乎越来越紧了,直到2017年5月广义货币M2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个位数。

但随着6月来临,为了防止出现钱荒,央行大手笔投放流动性。于是,市场中又开始出现一种新的判断:这一轮货币政策的收紧基本上见顶了。

此前,我在专栏里也多次讨论过人民币和美元“分手”的问题。我有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元加息提速,好比一个睡了整个下午的人,精神焕发,希望中国这个感冒尚未痊愈的人,陪他深夜“游车河”。

人民币在陪美元一段时间之后,将无法持续。因为中美经济周期不同,中国只是希望避免中美爆发贸易战,而阶段性保了汇率。

未来,一旦找到中美解决贸易逆差的途径,或者达到了中国经济忍耐的极限,则分手是必然的。

美联储6月15日这次加息之后,中国央行就没有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显示出了分手的迹象。此次《经济日报》喊话,进一步向市场做了政策交底。

但人民币和美元的分手是“软分手”,如果美元继续加息,则人民币利率也还是有上行可能的,毕竟适当的利差还是需要维持。但肯定不会亦步亦趋,而且会在某种时间点再次显著调整汇率。我猜测,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二季度,都是可能的时间窗口。

反正不管怎么说,此次《经济日报》喊话,对于楼市、股市和实体经济都是利好。昨天,我们的团队曾分析了余额宝率的走势,认为明年余额宝率很难重返6%以上,因为中国经济承受不了,央行不会这样做。

余额宝率已经成为判断中国经济、楼市走向的重要的前瞻性指标,但余额宝率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子而已。

在中国经济转型尚未成功的时候,过度收紧货币政策是自寻烦恼,自己给自己制造麻烦。

那么,在央行货币政策明确之后,楼市和股市会出现大幅反弹吗?这个恐怕也不会,因为现在货币政策是“不紧不松”,而且是不断动态调整。

比如最近几天,央行都在从市场里收回货币,今天又净回笼了700亿,这主要是把6月预防钱荒投放的多余资金收回来。

说白了,央行现在是中庸态度,两边防风险:货币过紧,可能让经济下滑,这个不行;货币过松,可能产生加杠杆和资产泡沫风险,这个也不行。所以央行就像一个面点师傅一样,水多了加点面,面多了兑点水。

今天这个利好的意义是,对未来不必悲观,希望股市、楼市大跌的人,可以歇歇了。希望股市、楼市大涨的,也别太开心,因为央行同样不允许。

中国货币政策定当自有主张

在当前经济基本面平稳、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回稳向好、外汇储备连续数月回升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没有转向的必要,现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不会跟着美联储亦步亦趋。

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审慎稳健,协调好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防风险等多目标之间的关系,既适度扩大总需求,又不能过度放水

美联储日前再次加息后,不少人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也会紧跟美联储步伐。还有报道将中国金融去杠杆、货币市场短期收紧归入货币政策转向之列,认为全球货币政策正在转向,中国也不例外。

在当前经济基本面平稳、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回稳向好、外汇储备连续数月回升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没有转向的必要,现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不会跟着美联储亦步亦趋。

美联储6月份加息后,我国央行并没有同步加息应对的反应印证了这一点。

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在预期之中,我国资本账户却并未完全开放,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的影响并不显著;另一方面,中美利差已经回到一个较为健康的水平。

近期,美国长端利率从2.6%下行至2.1%左右,中国长端利率则上行至3.65%左右,中美仍有150个基点左右的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当前并不需要担心由于利差缩小引发资金外流加剧、汇率大幅贬值等“虹吸效应”。

经过5月份下旬以来的大幅,人民币汇率也已回到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2014年6月份以来跟随美元被动积攒的贬值压力基本已经释放完毕。

加之,近期在中间价报价中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后,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双向波动态势更为凸显。从这一角度看,中国货币政策眼下并无转向的必要。

至于金融去杠杆及货币市场短期收紧,也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去年7月份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防风险的重要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一行三会同时重拳出击,出台了一系列强化金融监管的措施,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监管政策出台后,不少金融机构为达到政策要求,急于调整其资产负债结构,导致货币市场一时间流动性偏紧。

在观察到市场变化后,央行并未放任流动性状况继续恶化,而是及时出手,平抑流动性波动。尤其是在临近半年末流动性季节性紧张的时点,央行更是通过提前向市场预告6月份流动性安排,及时并大额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疏导市场紧张情绪。从目前来看,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应当无虞。

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投资增速加快、出口由负转正等,显示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如果货币政策大幅收紧,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快速上升,加剧其盈利困难的局面。

在我国经济回暖基础尚不稳固、金融市场情绪较为敏感的当前,央行会更加谨慎地使用信号意义较强的货币政策工具,如提准、加息等,选择在稳健的总基调下,灵活运用各期限货币政策工具调节流动性。

正如央行有关负责人所说,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审慎稳健,协调好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防风险等多目标之间的关系,既适度扩大总需求,防止经济短期过快下行,又不能过度放水,防止因货币供给过多产生加杠杆和资产泡沫风险。

标签:金坛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